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邢丽菊:“韩国期刊是了解韩国的学术窗口”

发布时间:2014-07-08浏览次数:661

 

来源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mzgz_1653/201406/t20140624_1225170.shtml

推动学术名刊国际化转型是近年来我国学术期刊界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621日曾刊发报道《学术期刊“走出去” 自主自信不能丢》认为,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大陆地区的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国际化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韩国近年来不断发展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有的方面国际化程度走在世界前列。“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期刊国际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对我国学术期刊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针对韩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情况,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邢丽菊。

中国社会科学网:邢老师,您好!您在韩国学习、工作多年,请您介绍下您对韩国学术期刊发展情况的观察。

邢丽菊:韩国的学术期刊种类非常繁多。总体来看,这些期刊基本是大学或相关的科研机构主办,或者是每个领域的学会或民间团体来主办。据韩国专门评价和管理学术期刊的韩国研究财团网站介绍,截至2013年初,韩国研究财团下属的核心期刊(韩国称“登载志”)共有1632种,核心来源期刊(韩国称“登载志候补”)共有488种,共计2120种。这些核心期刊的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其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韩国期刊在国际化程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社会科学网:您所讲的韩国期刊国际化发展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邢丽菊:据我了解的情况来看,首先,韩国学术论文的最后面必须附有外文的内容摘要和关键词,这是所有学术期刊的基本规范。没有外文的摘要和关键词,审查委员会就会直接将其淘汰掉。就人文类论文来讲,可以是中文、英文或日文。至于使用哪种语言,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方便来灵活选择。社科类论文则一般要求英文。

其次,韩国有很多专门外语类的期刊,中文的、英文的、日文的都有。如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所主办的《国际版儒教文化研究》就是一本具有代表性的中文学术期刊。作为一本纯外语类期刊,它最早被韩国研究财团认定为核心期刊,这是很少见的。近年来,为了顺应国际化趋势,《国际版儒教文化研究》也开始刊载英文论文,成为一本中英文合体的专业学术期刊。日文的也有,如韩国日本文学会主办的《日本文学》等。英文的杂志更多了,很多理工科、医科等自然科学的期刊都是纯英文的。这得益于韩国20世纪50-60年代起一直持续到今天的“留美热”。

最后,韩国有很多的SSCIA&HCISCI等世界权威期刊。据统计,截止2012年底,韩国国内的SSCI期刊有17种,A&HCI期刊7种,SCI期刊有91种,共计111种,约占全世界权威期刊(11487)的0.97%。不仅如此,韩国国内期刊被收录在当今世界最大的文摘和引文(A&I)数据库Scopus中的有173种,约占总量20469种的0.85%。这确实是值得我们瞩目的。此外,近年来韩国有些人文类期刊直接不受语言限制,只要符合期刊的主题,都可以投稿。于是就会出现在一本期刊中同时刊登几种文字的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网:这些韩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如何?

邢丽菊:就韩国的SSCIA&HCISCI等权威期刊来看,韩国期刊的影响力还是值得称赞的。它们成为国际社会了解韩国或者整个东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窗口和桥梁。如SSCI期刊《JOURNAL OF KOREA TRADE》(ISSN 1229-828XKOREA TRADE RESEARCH ASSOC 主办)就是了解韩国经济的重要学术窗口。这些年随着韩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本杂志的引用率也一直在上升,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外,创立于1961年的《KOREA JOURNEL》(ISSN 0023-3900, KOREAN NATL COMMISSION UNESCO主办)作为韩国历史最悠久的期刊之一,在2001年被选定为A&HCI期刊,每年发行4期,在韩国学术界评价颇高。目前韩国很多高校都规定,只有具备1篇以上的SSCIA&HCISCI论文才能成为大学正规编制内的教师。也就是说,国际性权威论文已经成为大学教师的第一道门槛。而且还要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些期刊大部分是纯英文的,但也有英文和韩文一起发行的,如:《SPACE》(ISSN 1228-2472, SPACE MAGAZINE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网:韩国学术期刊还存在哪些不足?

邢丽菊:尽管韩国学术期刊在国际化方面做得比较突出,但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期刊编辑团队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外语人才还需要进一步增加,论文格式还需要在简洁规范等方面做足功夫等。只有这样,才能使得韩国的期刊更加靠拢国际学界的规范和标准,才能在整体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社会科学网:谢谢您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