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重启中美关系的时刻到了?——拜登政府时期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277

    2021年1月12日,“重启中美关系的时刻到了?——拜登政府时期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成功举行。作为复旦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之间广泛合作关系的一部分,此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于研讨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后能否使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朝着新的、更积极的方向发展。线上论坛全球预约报名与会者达到数百位,同时众多在校师生也来到设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4会议室的线下会场踊跃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分为“美国和中国的国内政治”(Domestic Politics in the U.S. and China)与“对于中美关系的意义”(Implications for U.S.-China Relations)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着眼刚刚结束的美国选举,对竞选活动、选举过程、选举结果以及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的权力过渡进行分析,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所确定的未来内外政策展开讨论。第二个环节分析了这些事件对于中国对美政策及美国对华政策的意义,并对变化和持续性的前景进行评估。

  弗吉尼亚大学全球事务副教务长斯蒂芬·马尔(Stephen D. Mull)大使、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创始人、主任拉里·萨巴托(Larry J. Sabato),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高级研究员卢沛宁(Chris Lu)、凯瑟琳·滕帕斯(Kathryn Dunn Tenpas)、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何汉理(Harry Harding)、方艾文(Evan A. Feigenbaum),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和宋国友教授出席活动,共同探讨当前中美关系遇到的挑战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

  来自中美两国的嘉宾就拜登时代中美关系“重启”是否有望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全面剖析梳理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未来发展趋势提出深入见解。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拜登任期内,美国与中国有望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抗击新冠疫情等议题上携手合作,两国需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主题演讲之后,参会人员与嘉宾还进行了热烈的在线互动讨论。

  在研讨会的最后, 吴心伯教授与马尔大使对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期待双方在未来继续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