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83

  12月16-17日,“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三家科研机构共同倡议,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具体组织承办。来自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新疆等全国14个省和直辖市的27家科研机构及莫斯科大学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主旨研讨、专题讨论、方法交流三大模块,围绕“欧亚研究:问题与前景”“欧亚研究:‘一带’与‘一盟’”“欧亚研究:大国与未来”“欧亚研究:经济与发展”“欧亚研究:政治与治理”“欧亚研究:发表与出版”“欧亚研究:学科与方法”等八大主题展开,重点探讨了“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与发展,并结合具体议题讨论了国内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培养问题。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欧亚研究作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主要板块之一,在国内仍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从事欧亚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要在选题与解题、理论与方法、积淀与产出、策论与专业等方面夯实基础,紧跟现实。构建青年共同体是塑造年轻学者的学术自觉和推动欧亚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式。欧亚研究青年共同体的形成既需要共通的知识和理论基础,也需要良性的沟通和互动机制,还需要开放的心态和治学环境,更需要规范的学术争鸣和碰撞。

  本次会议以国内从事欧亚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为主角,参会者来源范围广,学术活力足,具有较强代表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从事欧亚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态。会议还特邀从事俄罗斯中亚问题研究的数位沪上资深学者,就多个主题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经过一天半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与会学者表示,期待“欧亚研究全国青年学术共同体”能够保持活力,成为支持国内欧亚研究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平台,成为国内从事欧亚问题研究的学者聚心、聚力、聚智的平台,成为青年研究人员相互交流、携手成长的平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指出,青年学者的成长是国内欧亚研究长远发展的基础,推动学术共同体的搭建和壮大能为青年学者切磋、交流提供平台。(来源:光明网

                                                    (供稿: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