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蔡翠红、王远志:“全球数据治理:挑战与应对”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985

蔡翠红、王远志:“全球数据治理:挑战与应对”,《国际问题研究》,2020年第6期,第38-56页。

【摘要】全球数据治理已成为当前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其主要面临两方面挑:一是主权国家间在数据权属、数据跨境流动等数据治理议题上的主张相异,并竞相提出了各自的数据发展战略;二是个人、企业与主权国家间数据权益存在失衡,亟需有效机制进行协调。为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推动全球数据治理体系走向有序、规范和协调,一方面,全球数据治理应当采取数据主权、数据保护与数字经济发展相统一的数据治理主张,鼓励各主权国家或区域组织参与全球数据治理并构建全球数据治理规则;另一方面,为协调个人、企业和主权国家之间的数据利益,全球数据治理应当构建数据协调治理机制,具体包括"人格权先行"数据协调治理机制、"财产化市场交易"数据协调治理机制和"匿名化战略利用"数据协调治理机制。

【关键词】全球治理  全球数据治理  数据主权  数据协调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