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张家栋: RCEP前景值得印度期待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38

  经过7年长跑,包括中国、印度等6个亚太国家以及东盟10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有望接近尾声。印度承诺将在RCEP框架下,对其他RCEP成员国家的输印商品降低税费。如果最终成形,这个拥有世界一半左右的人口、40%左右GDP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组织对所有参与方都将是利好。

  多年来,印度对RCEP一直有所疑虑,既想加入以获得经济机会,又担心短期内的贸易损失和经济冲击。具体来说,由于印度对RCEP其他成员多数处于贸易逆差地位,非常担心RCEP会进一步扩大印度与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关系,尤其担心中国商品会冲击印度国内制造业。

  这种顾虑在印度国内有一定市场,但这是一种后瞻型的思维模式。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而非高增长速度,中国制造业对印度的冲击力在下降。从中长期看,印度从RCEP所能获得的收益,将远远大于其短期经济损失:

  一是,印度将更加深入国际产业分工,发挥劳动力成本优势,享受人口红利。从发展水平来看,印度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但是从增长方式来看,印度又很像发达国家,主要依靠国内消费拉动而不是像东亚国家那样依靠生产与出口拉动经济。但今年二季度印度民间消费增长率仅为3.1%,相比起去年顶峰时的9.8%出现了明显下降,内需增长乏力。这导致印度第二季度GDP增速仅为5%,继第一季度跌破6%大关后,经济增长再次下滑。这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周期问题,而更像一个经济发展模式问题。要走发展中国家经典的发展模式,印度就必须进一步打开国门,开放市场,吸引外来资本和技术。而加入RCEP是印度获得外来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愈发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时候,RCEP对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就更大了。

  二是,将有利于发挥印度在软件和服务业上的优势。RCEP一旦达成,随着商品贸易而来的就是服务贸易。印度将有机会为本国企业开拓其他RCEP成员国家的服务业市场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更优越的准入条件。

  三是,将倒逼印度加快国内经济改革。印度经济发展面临很多国内制度性因素,除了广为人知的三大法《劳工法》《环保法》与《征地法》以外,印度经济还面临市场竞争不足导致生产效率长期难以提高的问题。印度经济重工商、轻市场。印度企业多为家族式企业,极易与政治家庭结盟,成为工商-政治共同体。这既牺牲了印度经济的效率,还损害了印度民主的质量。一旦加入RCEP,印度国内这种工商-政治复合体将会受到冲击,印度经济将会因变革而获得新的活力。经济效率都是逼出来的,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四是,长远看将会改善印度的贸易不平衡状态。印度与其他RCEP国家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是印度以国内消费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模式,以及国内制造业供给不足。一旦RCEP生效,印度经济发展模式将会被改变,投资和生产将会上升,大量的外国制造业工厂将像进入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一样大规模进入印度,这将增强印度的工业生产能力,并最终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如果再考虑到劳动力优势,印度有望最终成为商品贸易领域的一个重要顺差国,也是一种顺理成章的期待。

  五是,将有利于稳定中印关系及地区安全形势。经贸关系是国际关系的基础,牢固的经贸关系将带来一个更加稳固的政治外交关系。一旦RCEP生效,将史无前例地改变中国与印度间的经济关系,为中印增加一个经贸稳定期。RCEP还将促进印度经济与亚洲其他国家经济的融合,符合印度“向东行动”的国家大战略。

  最后,通过加入RCEP,印度将会巩固自己在南亚的经济主导地位。印度目前是RCEP在南亚的唯一成员。通过加入RCEP,印度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南亚的经济枢纽地位,有机会成为外国企业进入南亚的桥头堡。即使以后RCEP扩容,吸收更多的南亚国家。印度作为RCEP的第一个南亚成员,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者是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