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海论坛: 吴心伯: 观点丨从贸易战看美国对华三种心态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76

  中美贸易摩擦已进行了1年多,局面多次反复,变化莫测。这场牵动世界经济走势的争端,是因何而起?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我们应该如何管理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战略竞争?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上海论坛2019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发表了关于“经贸摩擦与中美关系展望”的主旨演讲,给出这些问题的解答,其内容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美国对华贸易战和美国对华政策。演讲全文如下: 

经贸摩擦与中美关系展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我想谈三点。第一,中美关系正在经历什么?第二,中国和美国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最后,我们应该如何管理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战略竞争? 

  首先,我认为经济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美关系的未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谋求经济利益是发展双边关系的主要动力。在中美之间始终存在诸多政治与安全分歧的背景下,经济联系成了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和粘合剂。 

  现在中国和美国正在进入战略竞争的时期,这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到经贸和技术的竞争。众所周知,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是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政府内外至少存在三种不同的对华经贸政策思维。 

  第一种,我称之为“经济民族主义”。“经济民族主义”寻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崇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正如特朗普政府过去两年一直在倡导的那样。因此我们看到了非常艰难的谈判,也看到了中美经贸关系起伏不定,摩擦不断。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将会波及到政治安全领域,这意味着两国在这两个领域也难以建立互信。最终,中美关系将会起伏不定,摩擦不断。 

  第二种,我概括为“经济现实主义”。“经济现实主义”不在乎贸易本身,它所关心的是在对华贸易关系中不会增强中国至关重要的能力,特别是技术能力,防止中国通过经贸联系缩小与美国的整体国家实力差距。因此,美国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寻求的不是绝对收益,而是相对收益,即阻止中国赶超美国。美国与中国在经贸、金融和技术的关系逐渐缩水。“经济现实主义”对中美关系的外溢效应也会使得政治与安全关系充满摩擦,冲突的风险会上升。因此,这是一种对抗与冲突型的双边关系。 

  第三种,我称之为“经济自由主义”,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中看待中美关系,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应该按照多边规则开展竞争与合作,谋求共赢。在这种情况下,中美经贸关系会在互补与竞争中继续发展,政治与安全关系也会体现出合作与竞争交织的特点。 

  现在让我们更深一步地了解美国发动贸易战以及美国精英和公众对中国态度强硬的背后逻辑。我认为美国对华有三种不同的心态。 

  首先,对中国崛起以及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许多其他领域赶超美国的前景的担心和恐惧。第二,对“接触政策”未能改变中国的失望甚至愤懑。部分人士认为接触政策未能像美国预期的那样改变中国,因此美国必须做出调整。第三种心态是长期以来不赞成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敌视中国政治和经济体制。这些人现在仍然称中国为“共产主义中国”和“红色中国”。对他们来说,与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和平相处是不可能的。在这三种心态中,我认为对中国崛起的焦虑和恐惧是当前美国对华政策最主要的驱动力。 

  实际上,看看过去几年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反应,很显然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已经改变了美国对华政策。 

  首先,抵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美国声称是因为它不能相信亚投行会遵守西方标准和规则。因此,美国不仅决定自己不加入亚投行,还试图劝阻其盟友和合作伙伴不要加入。我认为,美国所谓“担心规则”,实则是担心中国挑战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 

  第二,抹黑“一带一路”。在过去的两年里,尤其是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国务卿周游世界,告诉每个国家必须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债务陷阱非常谨慎。我认为,在所谓债务陷阱的背后,美国实则担心“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在欧亚大陆及其他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第三,打压华为。最近,美国发起了对中国信息技术巨头华为的全球打压,美国国务卿和其他政府官员一直在谈论安全风险。这真的是安全风险吗?不。两天前,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他开始谈论华为的安全风险。节目主持人问他,你真的有关于安全风险的证据吗?他当然没有,所以他说,这是个错误的问题。我们必须确保5G应该符合我们的价值。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首先美国打“安全牌”来吓唬人。如果“安全牌”不起作用,那么就应该打“价值牌”来劝阻人们。如果“价值牌”不起作用,就打“文明牌”。中美两国是不同的文明,所以文明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可以从过去几年美国关于中国的逻辑变化中看到,从国际规则到国际秩序和政治经济体系,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安全行为到贸易不平衡,从市场准入到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政策等等,在言辞背后,我认为核心问题是美国已经认定中国的崛起对美国霸权构成了重大挑战,美国要动员盟友和伙伴来遏制和阻止中国崛起的进程。如果这不起作用,至少会减缓中国的崛起进程。 

  中国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做什么?我想我们可以从中国领导人那里听到三个关键词:改革,开放,创新。 

  上个月,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包括国际资本和投资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此外,尽最大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最后,更重要的是要确保所有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所以我认为习主席已经对下一轮的开放和改革做出了非常认真的承诺。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自主创新。在过去的几年里,西方企业,尤其是美国企业,不满于中国的自主创新。他们说中国不信任国际供应链,不相信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是因为想推进自主创新。但是今天,看看华为和美国切断供应链和创新链的行为。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做出更大努力,确保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能够依靠自己。 

  对美国来说,它也应该进行反思。美国应该做什么?我认为首先是一些哲学性的思考。在国际关系中,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国家间力量对比的变化是常态,美国不是生来就是世界第一,也不会永远是世界第一。这是历史的规律,对美国来说也不例外。所以人们需要对这个问题有哲学性的思考。但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对于美国精英和公众来说,他们总是喜欢抱怨来自外部的问题,然而美国今天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内部而非外部,也不是来自中国。如果美国不能缓解其政治极化,如果美国不改善其落后的基础设施,如果美国不在研发上加大投资,如果美国不削减联邦赤字,那么无论中国崛起与否,美国肯定都会衰落。因此,决定美国未来的真正关键是美国内部的改革。经过近一年的斗争和谈判,贸易战正在升级。但我相信贸易战迟早都会结束,当贸易战结束时,我想我们可以获得几个重大启示。 

  第一,中美经贸关系十分重要,中美经贸关系脱钩的代价太大,谁都承受不起。其次,美国不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充其量只能放慢这个过程。但是对于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来说,它对时间框架有着不同的理解。最后,中美在经济、外交和安全方面的对抗只会加快美国霸权的衰落和现存国际体系的瓦解。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中美关系?首先,相互尊重。不管美国有多强大,它仍然必须以尊重的态度来对待中国和其他国家。“美国第一”的口号缺乏对他国利益的尊重,也没有表现出对整个国际社会利益的尊重。其次,求同存异。美国必须接受国家间政治制度、文化和文明的差异,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以文明形态划线。美国对中国的评价多年来一直是武断的。我们在承认文化、历史、政治和经济差异的同时,仍然可以发展合作,实现双赢。现在我真正关心的是美国的一种声音,说这场贸易战的背后是文明的差异,这让我们想起了18、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历史冲突。最后,两国应该进行良性竞争。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肯定会加剧,但是我们应该按照符合21世纪国际潮流的方式开展竞争。在这个过程中,要谋求共赢而非零和。尽管竞争不可避免,冲突和对抗可以避免。我担心的美国部分人民,包括特朗普政府,当他们谈论与中国的竞争时,想到的却是冲突和对抗。对于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竞争,提升自己而非打败对手,打败对手明显是不可能的。 

  最后,我想再次表达我对两国关系现状和未来的强烈关切。我秉承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两国人民,无论是精英还是公众,仍然有这样的理性认知,即我们不仅能以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方式,同时也以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的方式处理两国关系。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