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坚持在WTO框架内与美博弈

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44

    在阿根廷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美国、欧盟及日本联合起来,对中国所谓的产能过剩等问题进行不点名的批评。加上日前美国正式通知世贸组织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予承认,这表明美国试图把WTO变成对华贸易限制的新工具。有人据此认为WTO对华不公,中国索性就应退出WTO。 

  这种观点非常幼稚。WTO作为一种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在历史上为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进行了多轮谈判,制定了一系列贸易规则。中国自“入世”以来,对外贸易取得突飞猛进的成就,其他国家也因中国“入世”增加了本国对外贸易。 

  美国帮助创建了WTO。但发展至今,WTO已非哪个国家的“一言堂”,更非哪个国家的国内法,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演化为国际公共产品。美国虽然想借助WTO对华施压,但WTO并不会就此自然成为美国的工具。 

  特朗普政府在各种场合对WTO本身以及其他成员大发牢骚,这是它的权利,也是它的策略。但是,无论特朗普政府再怎么和中国进行贸易摩擦,也改变不了中美都是WTO平等成员的现实。中国开除不了美国,美国也剥夺不了中国的成员身份,因此只能依据某些规则对中国用蛮力,或者讲蛮理。 

  如果中国自己选择退出WTO,属于典型地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也正中美国的下怀。美国巴不得中国主动离开WTO。奥巴马时期提议的TPP,就是在改变不了中国是WTO成员这一现实、又想绕开中国的情况下另搞一套的无奈之举。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改革者,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国际贸易秩序。中国未来深入推进全球贸易治理,提升贸易规则话语权,也还需要继续依托WTO这一机制。 

  不过,面对美国试图把WTO工具化的企图,中国也要认真应对。在WTO层面,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要在规则基础上坚决和美国博弈。规则并不完全中性,但是规则面前各国平等。美国并不独占贸易规则的解释权,其在WTO的裁决中常有败诉。中国对于规则的理解和运用也已日渐成熟。因此,中国要在吃透规则的前提下,坚决和美国斗争。眼下最关键的,就是要力争赢得中国入世第15条的争端仲裁胜利。另外,中国还可根据相关规则,对美国现有的单边和不公平贸易救济行为提出诉讼。 

  二是要打好和美国的舆论战。在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中,谁是最大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谁是公开的贸易单边主义国家?谁给全球贸易体系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答案应该是美国。其他国家对于美国在贸易领域的担心要大于对中国的担心。最为重要的是,WTO是基于契约的体系。中国“入世”承诺是和其他世贸成员之间的契约。就遵守契约而言,中国问心无愧。反倒是美国等经济体在和中国立约之后,一旦认为自身利益受损,就急于寻找各种理由来打破。中国要在舆论上把这些说清楚。 

  事实上,中美双方都很清楚,WTO是国际经济稳定的重要机制支撑。两国在WTO的框架内尽可能争取自己的利益,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斗归斗,谁都也退不了WTO的群,更不可能砸了WTO的锅。这也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7-12/11447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