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十届“美国的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756

  2017年12月8-9日,第“美国的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4会议室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及复旦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仁伟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2017年特朗普访华与中美关系、美国国内政治经济走向、特朗普政府外交安全战略评估以及中美关系前景等议题,从经贸、金融、政治、历史、社会等层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研讨与交流。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踊跃发言提问。

  “美国的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是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年度美国研究学术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业已成为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从事美国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就美国的战略动态、走向及中美关系进行交流与切磋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