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世界能源革命与中国-欧亚国家能源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392

    2017年12月2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能源革命与中国-欧亚国家能源合作”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美研中心104室召开。来自国家能源局、中石油、中石油中亚管道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华信国际、中怡保险、欧亚基金、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神华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复旦大学的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为会议做了题为“世界能源转型及油气产业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指出目前世界能源发展呈现出低碳化、多元化、智能化、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趋势;认为在非常规油气快速发展、油气供需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全球天然气供应形式宽松、油气价格关联性减弱、全球天然气区域价差缩小、全球液化天然气能力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油气合作时应加强协调,根据相关国家的国情差异采取不同政策,同时,还要加强规划培训、促进项目与资金的有机结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   

  与会专家围绕“世界能源转型”、“欧亚地区能源形势与政策”、“中国与欧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三大主题展开讨论。讨论涉及到能源转型与地缘政治、北极航道、欧亚地区油气能源合作、大欧亚伙伴关系、美国油气出口、中亚油气合作、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中国与欧亚国家的电力合作、中俄能源合作、欧盟能源战略、日俄能源合作,以及相关研究范式等学术和时政热点问题。

  经过深入讨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世界能源革命与转型给各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能源供应国和能源消费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也将表现出新特征。随着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和能源供需结构的变化,开展对外能源合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中国在处理能源问题过程中,不仅要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还要充分考量国内实际情况,特别是国内各能源行业、企业的发展现状来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和治理转型。与欧亚国家发展能源合作是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它不仅有助于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还能为中国能源企业开展国际业务提供重要市场。中国能源企业进入欧亚能源市场的过程中,既要充分重视俄罗斯、哈萨克等传统能源大国,也要认真关注该地区具有较大潜力的其他国家。而且,中国企业在同欧亚国家进行能源合作过程中,也需注意风险防控,推动中国与欧亚国家实现真正共赢。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席卷全球的新能源革命带来的历史性影响主要集中在卖方市场正向买方市场转变、国际能源战略格局发生权力转移、油气跨国公司战略布局和运营方式调整,以及能源消费者个体的双重身份彰显等四大方面。为国人所熟悉的罗马俱乐部“石油峰值”、“马六甲困局”等能源相关概念,以及中国对外能源合作多元化的合理布局、中国庞大能源需求的影响的辩证性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与此同时,影响能源权力、能源合作的诸多因素中仍有部分未因能源革命而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对外能源合作要树立自信,搞好能源安全与商业利益的平衡,充分发挥中国市场因素的战略影响力,并对国际能源合作进行合理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