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在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391

  2019年10月3-5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中心在加州圣地亚哥联合举办第二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副主任信强教授和宋国友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对话会议主题为“中美关系:在竞争中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愿景”,来自中国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堪萨斯大学的中美双方数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对话会议。

  3日下午举行了题为“竞争性共存与中美关系”的公开讨论会,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中心谢淑丽教授(Susan Shirk)主持讨论会,中心吴心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斯坦福大学兰普顿(David Lampton)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金骏远(Avery Goldstein)教授作为发言嘉宾。4-5日,与会的中美学者围绕冷战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启示、中美战略接触的历史演进、经济相互依存对中美关系的意义、全球与地区秩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闭门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在当下中美关系低迷的大背景下,举行这样一场研讨会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