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率外交部周边外交政策宣示和专题调研专家团访问韩日

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2108

  受外交部亚洲司委托,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率外交部“周边外交政策宣示和专题调研”专家团(以下简称“专家团”)一行5人,于20171119日至24日访问韩国和日本。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副教授,日本研究中心贺平副教授,外交部亚洲司沈颖秋副处长、张轶三秘参加调研。

  在韩国,专家团一行访问了韩国国会、国防部、外交部等官方机构。在韩国国会,专家团与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副总理级)宋永吉议员、韩国国会副议长朴柱宣、国民之党张贞淑议员进行了会谈、会见,就中韩两国外交、安全关系交换了看法。之后,专家团一行会见了韩国总统外交安保事务特别助理、东亚基金会文正仁教授,就两国关系、朝核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与韩国国防部政策企划室、国际合作室长等人的午餐会谈中,吴心伯教授向韩国军方介绍了我国在萨德部署问题上的立场,并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在与韩国外交部政策企划局局长马相润的会谈中,专家团一行就萨德部署、文在寅访华、朝核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此外,专家团一行还先后在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教授)等学术机构举办了两场内部研讨会,就朝核问题、中韩关系等展开了热烈研讨。

  我驻韩大使馆陈少春公参与专家团进行了工作交流。

专家团一行与韩国国会副议长朴柱宣、民之党议员张贞淑

心伯与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共同民主党议员宋永吉

专家团一行与韩国外交部政策企划局马相润局长

专家团一行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


  在日本,专家团一行与日本外务省大局中蒙桂一等官员会面时,就日关系的走向深入交换了意见。此外,专家团还先后与世川基金会、日本国际关系论坛、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区亚洲研究所等机构的学者就中日关系、中国外交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吴心伯教授发表了题为《亚太地区的变化与中国的作用》的演讲。  

  调研期间,心伯教授应我驻日本大使馆之邀,为使馆人员做了题为势与我国的外交战略的专题报告使馆律桂军公参主持了报告会,并与专家团进行了工作交流。

专家团日本外务省大局中蒙长岩桂一等人

吴心伯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