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美国‘史诗级复苏’含几成水分”

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1756

 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及预测看,美国经济表现较好。2021年一季度年化增速为6.4%,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在6%以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预测,全年GDP增速可能达到7.4%,将创下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GDP增速的新高。美国金融市场表现也较为出色,股市继续在历史高位运行。有舆论称,美国经济正在经历“史诗级复苏”。

  美国经济近期表现建立在三大先决条件基础上。一是得益于广泛接种新冠疫苗,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二是美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及经济衰退所提出的巨额财政刺激计划累积效应。在5万多亿美元超大规模方案刺激下,美国经济可谓“鸡血”十足。三是由于2020年美国经济大衰退所形成的统计“谷底效应”。

  结合上述三大先决条件,就可以判别美国经济复苏的真实可持续性。

  其一,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负面冲击已较为有限。即便未来疫情完全受控,对美国经济的推动作用也不会太可观。

  其二,无论是从实际效果,还是从市场预期看,超大规模的刺激已经过了波峰阶段,未来难以产生更大作用。现在反而要严密防范负面效应出现。过去一年所积累的巨额联邦债务、日益显现的通胀压力等,给美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带来严重消极扰动。

  其三,如果把去年3.5%的降幅与今年预估的7.4%增幅综合衡量,这两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还不到2%。从二战后美国经济增长史中,可以举出数个衰退年后一年经济增速表现强劲的例子。1949年美国经济降幅0.6%,1950年迎来8.7%的强劲增长;1954年同样降幅0.6%,1955年录得7.1%的强劲反弹。因此,观察疫情后美国经济增长的真实表现,最好采用两到三年的“熨平”数据。熨平后的美国GDP增长,估计不会超过2.5%的均衡水平。

  不管怎样,美国经济表现好转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世界经济有望从2020年主要靠中国支撑的局面变为中美双轮驱动。中国去年经济增速为2.3%,世界银行预测今年经济增速在8.5%左右。两年平均增速约为5.4%,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有目共睹。

  更为重要的是,与国际金融危机恢复时期相比,中国经济当下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一方面,中国经济在危机冲击下,没有依靠其他经济体通常采用的巨额财政刺激方式,来实现相对高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更为平衡、持久和健康,副作用更小。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关键所在,有力保障了全球各类物资需求。没有中国经济稳定,就不可能有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的全球经济复苏主要是各经济体各自为战的结果,复苏根基不稳,变数仍然较大,负面效应远未消除,要行稳致远,关键是中美两国如何更好地形成政策合力。中美需加强政策沟通,共同应对威胁全球经济的重大问题,比如世界性的债务负担和通膨等。在中美经济体量愈发接近的情况下,任何一方试图针对、围堵另一方,把竞争放在合作之前的政策取向都难以实现,也将损害全球经济复苏大局。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