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东方早报》:“纪念中法建交50年复旦成立法国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139

 

来源链接: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5/17/content_890098.htm

 

为了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15日,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正式宣告成立并同时举办第一届复旦中法论坛,法国原驻华大使毛磊、中国原驻法大使吴建民就中法关系与多极世界格局展开了一场对话。

最早和中国建交的为什么是法国?毛磊说,早在14世纪,法国国王就派了一个传教士来到中国寻求战略同盟,以求对抗快速扩张的阿拉伯帝国。而吴建民则说,中法建交是一件令美国人不高兴,苏联人不高兴的事情,因为两国都有独立性有独立性就可以赢得尊重

目前世界变得多极化,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混乱与危机。毛磊表示,我们需要对国际体系进行反思,走出原来的旧模式,中法之间观点可以不一致,但之间存在一个常数,这个范围内还是有可为的。而吴建民认为,目前的混乱是过渡时期的表现,他说,目前世界上还存在单极的现象,比如美国实施的窃听,能否解决呢?怎么去解决?需要中法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因为世界从单极走向多极必定是一个进步,不是一个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