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瞭望东方周刊》:吴心伯:“来自达沃斯的一线手记”

发布时间:2014-02-20浏览次数:142

如果说去年更多聚焦中美关系的话,今年大家更关注中日关系的走向

2014122日至25日,我赴瑞士达沃斯参加了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俗称的“达沃斯年会”。

作为“地缘政治风险理事会”的主席,我在年会上的任务之一就是在“全球安全环境”专场担任发言嘉宾,与我同台“唱戏”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和伊朗的专家学者。

如果说去年更多聚焦中美关系的话,今年大家更关注中日关系的走向。嘉宾之一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甚至预测,2014年中日战略竞争将会升级,成为重大的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我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中日就钓鱼岛开战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在东海发生某种意外冲突甚至有意的摩擦。或许安倍需要保持钓鱼岛问题的紧张态势来推进他的安全议程,因此美国应该有所作为。

会议第二天,我参加了荷兰首相马克·鲁特举行的小型早餐会,出席者还包括墨西哥和挪威的外长等。荷兰20143月底要举办第三次全球核安全峰会,各大国领导人将出席,筹办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鲁特首相因此想借机听取意见。

大家在发言中对当前全球核安全态势的主要关切包括:核恐怖主义、网络对核设施安全的影响、一些国家政局动荡对核安全的挑战、自然灾害对核设施的破坏,以及一些国家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盲目建设核电站,等等。

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参加了达沃斯论坛,并被安排在第一天上午发表演讲。我早早来到会议大厅,想听听这位女总统要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朴槿惠演讲的要旨是介绍韩国如何通过推动创新和发挥企业家精神来引领新的经济增长。她还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华盛顿共识”风光不再,现在或许应该提倡“达沃斯共识”。

令我意外的是,她演讲结束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问一个有关朝鲜发展核武的问题,朴槿惠在回答中大谈了朝鲜半岛统一的好处,并表示要为此而努力,似乎统一已提上韩国的日程。这让我不由疑惑,难道最近韩国对半岛局势的判断出现了重大变化ς

2013年美国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也使得美国主管经济事务的高级官员们愿意来达沃斯谈论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有意思的是,当主持人向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提出美国经济在2014年能否达到3%增长率的问题时,雅各布·卢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2%,比欧洲要好多了。他强调,关键是创造更多的就业,让希望工作的人都能有工作的机会,这才是重要的。

美国商业部长普丽兹科女士则在访谈中表示,要大力推动美国的出口,因为每10亿美元的出口就能创造5000个就业机会。当主持人问负责贸易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何时能敲定时,他表示,关键在于谈判要取得实质性成果。

这场访谈给我的印象是,2014年美国经济的增长还有不确定性,能否达到3%(上一次是在2005年)还未可知。在经济复苏加快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更关心就业增长,而出口是奥巴马经济战略的核心。至于TPP何时结束谈判,美国心中无数。

达沃斯论坛已经降下了帷幕,但它所引起的话题效应和人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可能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