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社会科学报》:全球秩序仍在失范与转型中变迁

发布时间:2014-01-14浏览次数:103

 

来源链接: http://www.csstoday.net/xueshuzixun/guoneixinwen/87256.html

 

【核心提示】2013年国际体系的转型进程继续,但是,随着各国战略和政策调整显现出不同成效,国际政治权力变迁的幅度有所减小,大国力量对比变化的速度有所放缓,进而为全球权力转移的前景注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114,《失范与转型: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3》对外发布。报告分八个专题,分别从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变化、中美日等大国的动向、网络空间的震荡、社会抗议的新元素等方面,透视和分析2013年的世界,预测2014年国际形势的总体趋势,并为我国的外交决策提出建议。

中国内政外交新气象成世界亮点

2013年的世界充满着变革和转型的张力。无论是斯诺登事件还是埃及政局,无论是叙利亚局势的峰回路转还是奥巴马的民望低迷与战略调整,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今时代格局转型、范式转换、规则重订的大趋势。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年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开局之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内政外交上展示了新的理念和风格,提振了国内改革开放的信心,外交开局气势磅礴,外交布局周密完整。中国内政外交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新气象在2013年成为世界一大亮点。”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如此表示道,“从大国外交、多边外交,再到年底的周边外交工作会议,2013年的中国外交完成了对未来十年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形成了外交新格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中国与不同类型国家发展关系提供了新指针。”

苏长和说,中国在保持与传统多边国际机制关系的同时,开始更为重视发挥在新兴多边国际机制中的影响,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首脑会议机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积极作为,正在成为推动国际体系向公正、有序、包容、共生的新型国际体系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球权力继续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转移

2013年国际体系的转型进程继续,但是,随着各国战略和政策调整显现出不同成效,国际政治权力变迁的幅度有所减小,大国力量对比变化的速度有所放缓,进而为全球权力转移的前景注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信强在此分析基础上对2014年的全球权力格局进行展望。

首先,全球权力将继续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转移。新兴国家群体积极参与对国际秩序的重塑以及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使得世界权力中心“由西向东”转移的势头总体上得以延续。但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此消彼长的发展势头将趋于放缓,国际政治权力转移的进程也将更为曲折。

其次,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中心将继续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国际地位的持续上升、俄印等国影响力的提升、日本对“正常国家”地位的追求、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深化等,使得众多大国及国家集团汇聚的亚太地区将继续成为全球政治的焦点,太平洋地区超越大西洋地区成为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中心地带也将日趋明显。

再次,西方发达国家阵营将更趋“内向”。2014年,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或更多聚焦于国内经济发展,在外交政策上采取守势。

最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2014年,中国将继续保持较好的经济发展增速,在外交上也将展现出更大的进取性和主动性,进而对既有的国际政治格局产生有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