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巴基斯坦原驻美大使阿什拉夫•加齐为国研院师生作高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272

                 

529日下午,正在我院担任访问学者的巴基斯坦原驻美国大使阿什拉夫·加齐(Ashraf Jehangir Qazi)登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讲台,为30余位国研院师生做了我院第3次高端学术报告。

加齐大使是巴基斯坦优秀的职业外交官、政治家。他现任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外交事务发言人,曾任联合国苏丹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2007-2013)、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2004-2007)、巴基斯坦驻美大使(2002-2004)、驻中国大使(1994-1997)。具有丰富的外交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

当天,加齐大使特别结合自己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内政与外交的了解,为大家做了题为“美军撤出后的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巴基斯坦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加齐大使详细分析了当前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形势和阿富汗大选中两位候选人的情况,鲜明地指出了阿富汗面临的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印度也刚刚举行完大选,加齐大使认为,南亚尤其是巴基斯坦正面临全新的情况,即印、巴、阿政府都刚刚执政或上台不久,这既是南亚地区的挑战但也提供了机遇。加齐大使进一步提出,美军撤出阿富汗将为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巨大空间。他认为,中国是维护阿富汗稳定和发展乃至南亚区域稳定的重要力量,阿富汗局势的前途系于“中巴阿三边关系”和“中美印巴阿五国的合作”。

                           

据悉,加齐大使此次作为访问学者前来复旦期间,还做为外国专家代表在上海西郊宾馆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并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在沪外国专家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