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二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点评奥巴马的东亚之行

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268

  

              

57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东方早报联合主办的第二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圆桌的主题为“点评奥巴马的东亚之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蔡鹏鸿,在圆桌活动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三位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分析了奥巴马东亚之行的背景,还对奥巴马东亚之行的效果和影响进行了评估。吴心伯教授从政治、经济和安全三方面全面阐述了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总结了东亚之行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胡令远教授着重从日本的历史和国际战略解读了奥巴马来访的意义,认为两国联合声明对正在努力推进实现自身战略的日本是关键的一步。蔡鹏鸿教授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角度评价了奥巴马访问东南亚的目的和影响。近百位师生参与了当天的活动,并和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互动。

             

“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是2014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动联合相关媒体打造的一项全新的学术品牌活动。该圆桌将紧扣国际热点,提供深度分析,组织学者、专家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当下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做好研究跟踪。“复旦——东早世情圆桌”计划每季度举行1-2次,从而成为普及国际关系知识、提升学生和国民国际素养、加强学界、政界与媒体及公众互动的重要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