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成功举办“复旦—东早世情圆桌”:聚焦乌克兰危机后的国际政治变局 探寻中国应对之策

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584

 

           

44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东方早报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圆桌的主题为“从乌克兰危机看国际政治变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在圆桌上做了主旨演讲。

三位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了乌克兰危机的源起和背景,探讨了美、俄、欧各方力量在乌克兰危机中所采取的对策及其博弈情况。随后,专家们还对乌克兰危机可能的后续发展及其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进行了预判。吴心伯教授从国际格局角度出发,阐述了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并分析了这场危机带来的国际政治格局变化以及隐藏于危机背后的深层次影响。赵华胜教授着重从乌克兰危机中解读了俄罗斯的外交决策行为,并提出了普京个人风格对俄罗斯外交战略的影响鲜明。陈志敏教授从欧盟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乌克兰危机现今的状况既是欧盟在冷战结束以后推行规范性外交的胜利,但也造成了地缘政治的灾难,但是危机却也给欧洲和中国提升关系水平提供一个重要机遇。近百余位师生参与了当天的活动,并和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互动。

据悉,“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是2014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动联合相关媒体打造的一项全新的学术品牌活动。该圆桌将紧扣国际热点,提供深度分析,组织学者、专家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当下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做好研究跟踪。“复旦——东早世情圆桌”计划每季度举行1-2次,从而成为普及国际关系知识、提升学生和国民国际素养、加强学界、政界与媒体及公众互动的重要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