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与实践委员会副主任旷伟霖大使访问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并作高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332

 

                   

617日下午,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与实践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旷伟霖访问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并为研究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国际战略形势和中国特色外交”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

旷伟霖大使是中国资深的外交官,有多次驻外经历,2010年至2013年期间出任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曾为领导人和外交部领导撰写重要讲话稿、起草外交政策文件,多次在国内外大学、媒体、政府机关、民间团体发表演讲,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报告会上,旷伟霖大使首先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总体稳定、和平发展与合作是主流,但“转型”也是当前的一个突出特点,这其中包括世界力量格局的转型、大国关系的转型、亚洲政治经济形势的转型等。基于此,旷大使认为,中国的国际战略环境总体良好,但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同外部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磨合期、调整期。在谈到中国的特色外交时,旷伟霖大使鲜明地点出了十八大后新一代领导人为中国外交注入的新活力、新气象。一方面,中国外交在实践上更加积极主动、重视统筹协调;另一方面,在理论上更加重视创新、注重顶层设计,积极引导国际舆论的发展。此外,旷大使还对当前的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国周边外交和南海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据悉,当天上午旷伟霖大使还与研究院部分教授一起就当前我国外交工作中的新形势与新变化进行了内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