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七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活动:“转型中的中国朝鲜半岛外交政策”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65

 

 


201459下午,研究院第七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转型中的中国朝鲜半岛外交政策”,由郑继永副研究员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龚克瑜副研究员共同主讲。郑继永老师的主讲题目是“朝鲜的政治稳定性分析与中国的对朝政策”,龚克瑜老师的主讲题目是“朝鲜半岛变局与中国半岛政策的再思考”。研究院石源华教授点评,活动由祁怀高副研究员主持。研究院邢丽菊副研究员、涂怡超副研究员、简军波博士、潘亚玲博士、朱芹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活动还吸引众多复旦校内外师生前来参与。

              

郑继永老师在分析朝鲜政治稳定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的对朝政策。他认为,对于朝鲜政治稳定性的分析,应基于一个长历史周期的研判,而非仅从近几年的观察。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界关于朝鲜政治稳定性的四种假说,如健康异变说、暴力说、社会瓦解说、改良说等。就朝鲜的政治稳定而言,存在着两种审视角度:一是自上而下的视角,由上层建筑的稳定来观察政治稳定性的持久性;另一种则是自下而上的角度,由经济社会基础来观察政治稳定与否。由这些要素可以判断,朝鲜短期内不会崩溃,但中长期内会出现政治上与社会上的较大变化。郑继永从朝鲜基本稳定这一判断出发,指出中国在处理朝鲜问题上的态度应符合这一判断而做出相应调整。首先,中国应转变以核问题为重心的朝鲜问题解决思路,转向均衡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整体思路。其次,核问题由控制转向管控并重,如何在实现无核化前景的前提下管理一个有“核”的朝鲜半岛。第三,中国要转变在朝鲜问题上一度消极的立场,更积极地介入东北亚事务。若听之任之“放纵”,朝鲜的问题带来的不仅仅是朝鲜半岛本身的问题,更是中国的问题。第四,应采取切实措施,提升朝鲜政权“体质”,提升民生,这是长远之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以管理经验和执政经验来提升朝鲜的执政能力。

龚克瑜老师在分析朝鲜半岛局势变化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半岛政策的新思考。她认为,今年以来的朝鲜半岛局势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朝鲜不确定的增加、南北关系起伏无常、朝鲜半岛统一再热”三个方面。2013年底的张成泽落马事发突然,原因不详,增加了外界对朝鲜政权是否稳定的担忧,对朝鲜内部权力之争、利益之争、路线之争、血缘之争等有着不同的猜测。而韩国的朴槿惠政府虽然提出了“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但在今年却高调提及统一问题,从统一巨给力、统一准备委员会到德累斯顿构想,在韩国国内掀起一股讨论统一的热潮,却并没有顾及朝鲜的感受。另外,当前的变局还来自朝鲜是否会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及是否将采取“新形式”进行核试验,各国又将如何应对、如何制裁。朝鲜半岛的局势整体上来说“不确定性增加,存在诸多变数”。关于中国的半岛政策,龚克瑜认为,中国的三个坚持,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坚持对话解决问题”,红线“绝不允许生战生乱”,都是非常明确的,也体现出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国家利益。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也给中国带来了诸多挑战和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中国的对朝鲜半岛政策,她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可以把握“维持、维新、维系、帷幄”的原则。

                  

在评论环节,石源华老师对郑继永和龚克瑜的发言做了点评。石源华指出,新时期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如何转型,国内学术界和政策界存在不同看法。当前,中国的朝鲜半岛外交似乎也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短板”。石源华主张中国的对朝政策应坚持“三大原则”,把握“七个平衡”,推动朝鲜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和融入国际社会。

在讨论环节,参加此次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的师生围绕张成泽事件对中朝经济合作的影响、金正恩访华的时机、六方会谈复会的可能性、美国对朝鲜拥核的态度、乌克兰局势对朝鲜半岛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2013614开展第一期“沙龙”以来,研究院迄今已经举办了七期“沙龙”活动。该“沙龙”已成为研究院青年学者进行经常性学术交流的机制,也正在努力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智库做出贡献。开展这一“沙龙”活动的目标在于:活跃和加强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孵化国际问题研究新兴学术视角和观点,搭建国际问题研究论文发表平台。今后,主讲人将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

 

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的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一览:

第一期:2013614,主讲人:简军波,主讲题目:“信任与国际关系”。

第二期:2013924,主讲人:宋国友,主讲题目:“全球自由贸易协定竞争与中国战略选择”。

第三期:20131029,主讲人:潘亚玲,主讲题目:“族裔游说的溢出效应分析”。

第四期:2014114,主讲人:郑继永,主讲题目:“张成泽宗派事件后的朝鲜政局走向”。

第五期:2014310,主讲人:祁怀高,主讲题目:“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与国际组织的作用”。

第六期:2014411,主题:“中国周边外交中的民族、宗教和文化因素分析”。主讲人:涂怡超,主讲题目:“地缘民族、宗教格局与中国周边外交”;主讲人:邢丽菊,主讲题目:“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解析周边外交理念——以‘亲、诚、惠、容’为中心”。

第七期:201459,主题:“转型中的中国朝鲜半岛外交政策”。主讲人:郑继永,主讲题目:“朝鲜的政治稳定性分析与中国的对朝政策”;主讲人:龚克瑜,主讲题目:“朝鲜半岛变局与中国半岛政策的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