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访问复旦大学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3-11-27浏览次数:272

     


1126上午,应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扎法尔·哈桑陪同下访问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会见了哈立德大使,并就增进中巴两国教育和人文交流、加强我校和巴基斯坦大学的合作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交谈。外事处处长朱畴文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和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陪同会见。

随后,在吴心伯教授主持下,哈立德大使在国际问题研究院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巴关系: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的高端学术报告会。马苏德大使简要阐述了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随后指出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巴关系在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巴基斯坦对外关系中绝无仅有、最为重要的特殊关系。在回顾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后,马苏德大使动情地指出,在巴基斯坦国内,无论哪一个政党,抑或哪一个学派,都支持发展中巴关系,因为“中国是一个真诚可靠的朋友”的共识已深深植根于巴基斯坦人民的心目中。这就如同在中国,无论男女老少都认为,巴基斯坦是中国最亲密的朋友和伙伴。

     


马苏德大使表示,今天中巴关系已经发展成为涵盖政治、军事、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在展望中巴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时,马苏德大使认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开展,中巴两国全面合作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未来,连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中国新疆地区的通道建成后,中东和南亚地区的地缘经济格局将大为改观,“丝绸之路”有望“复兴”,而巴基斯坦将成为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乃至欧洲地区的桥梁和枢纽。这对促进中国西部大开发、大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苏德大使进而指出,中巴两国对未来国际局势的发展存在着5个共识,一是两国都不信奉冷战的零和思维,倡导和平发展;二是巴基斯坦完全赞同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三是双方都致力于推动地区合作机制的强化和发展;四是两国都希望阿富汗局势保持和平与稳定;五是巴基斯坦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决不允许恐怖分子利用巴领土向邻国发动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