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教师赴墨西哥参加2013年“六校年会”

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218

20131031111日,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副教授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参加了2013年“六校年会”。此次“六校年会”由蒙特雷科技大学(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主办,会议主题是“环太平洋国际关系的新挑战:教育、经济与政治”(New challenges fac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within the Pacific Rim: education, economy and politics)。来自复旦大学、美利坚大学(美国)、立命馆大学(日本)、高丽大学(韩国)、多伦多大学(加拿大)以及蒙特雷科技大学(墨西哥)的30多位教师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祁怀高在此次年会上报告了题为“中美在亚太的制度均势与中国和平崛起”(China-U.S. Institutional Balancing in the Asia-Pacific and China’s Peaceful Rise)的论文。他认为,在中国快速崛起和美国霸权护持的背景下,如果中国想要有效缓解“崛起困境”,就必须处理好中美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关系。对中国而言,理性的选择是对美国实施制度均势(软制衡)而不是军事均势(硬制衡)政策。中美制度均势的含义是,中美两国在经济相互依存加深的背景下通过国际制度对彼此实施的机制化制衡。通过共同参与亚太多边国际制度和加深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可以大大减少和限制两国之间的战略紧张,从而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来自蒙特雷科技大学的Víctor López Villafañe教授、复旦大学的何俊志副教授和立命馆大学的Kenki Adachi副教授对祁怀高的论文进行了评论。

参加2013年“六校年会”的复旦大学代表团成员还有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何俊志副教授。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陈明明教授向此次会议提交了题为“中国政治改革共识的破裂与重建:‘主义’之争与‘问题’所在”(Rebuilding the Broken Consensus on Political Reform in China: The Clash of Doctrines and the Root of the Problem)的书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