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3-09-06浏览次数:452

                        

 

95日上午,在印度驻华大使馆和驻沪总领馆人员的陪同下,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ICWA)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研究院领导以及南亚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代表团由该委员会主任、先后担任过印度驻肯尼亚、缅甸、墨西哥和南非大使的Rajiv Kumar Bhatia先生带队,成员包括印度前驻华大使C. V. Ranganathan先生、委员会负责科研的主任Vijay Sakhuja先生以及Madhu Bhalla教授、Srikant Kondapalli教授、Zorawar Daulet Singh博士、Sanjeev Kumar博士等多位印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印度驻沪总领事Naveen Srivastava先生和相关印度驻华机构工作人员陪同来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贵洪教授、文史研究院印度学研究专家刘震副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沈逸博士、国际问题研究院薛华博士等参加了会谈。

双方的会谈主要围绕大国关系、金砖国家机制、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关系等三个方面的议题展开。首先,双方讨论了近期流行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以及不同大国间关系的特点。其次,双方探讨了金砖国家的合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加强合作的领域。最后,双方就中国的南亚政策以及中国与南亚国家间关系进行了交流。

通过交流,中印双方的学者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也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