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基辛格博士访问美国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7-18浏览次数:821

72日下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Henry Alfred Kissinger)在原国务委员、我校55级校友唐家璇的陪同下访问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复旦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副校长林尚立教授等在美国研究中心贵宾厅会见了基辛格博士,对基辛格一行访问复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双方进行了风趣热情的交谈,并交换了礼品。
 

 

 

随后,基辛格博士兴致勃勃来到美国研究中心104会议室,和来自复旦大学各院系的同学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杨玉良校长、唐家璇原国务委员和基辛格博士先后发表简短致辞。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里,基辛格博士对学生提出的国际关系、中美关系、个人经历等各方面的问题做了机智精彩的回答。

  在关于美国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的问题上,基辛格博士认为即便中国GDP总量赶上美国,中国的人均产值还是要落后很多。不过,在他上世纪七十年代会见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时,当时中国国力要弱小很多,但是,中国领导人依然展现出强烈的自信。对于中国的崛起,他认为美国人应该更努力地工作、更有效率,把自己国家建设得更好。 

  关于美国领导人更迭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基辛格博士认为这样的影响的确存在,因此无法保证美国的对华政策会一直持续。但是他又指出,尼克松之后美国总统职位多次更迭,但没有哪一位总统质疑过尼克松总统当年推动中美接近的历史意义。后来所有的美国总统都专门来和他探讨如何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对于如何评价毛泽东一代领导人的历史遗产,基辛格博士表示那一代的领导人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他自己只是在毛泽东时代的末期与他们接触,只就国际关系和中美关系方面对他们进行了解,因此并不能把握那一代中国领导人的全貌。评价毛泽东一代领导人的历史遗产问题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做。 
  有同学问基辛格博士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中国的未来,他表示中国四十年的增长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他也表示,很多人误以为美国衰落了,但是美国还是很有创新能力的国家,互联网整个就是美国人发明的东西。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他以两次大战前后的欧洲为例,认为本来欧洲几乎统治着整个世界,但是列强因为相对很不重要的问题开战,最后沦为次要国家。因此,对于中美关系来说,两国同样不会从对峙争端中得到什么。

 

 

基辛格博士还就自己的个人经历、对中国青年学生的期望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整个交流过程轻松愉快。复旦的学生在提问中表现出了广泛的兴趣和富有活力的思维,基辛格博士即便已年届九旬,依然展现出超越常人的思维能力和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一个小时的交流活动在复旦师生热烈而依依不舍的掌声中划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