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从顺势到谋势: 论中国特色的中东安全治理观”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107

孙德刚:“从顺势到谋势: 论中国特色的中东安全治理观”,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摘要】自2002年中国政府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中国特色的中东安全治理观逐步形成,体现出公正性、平衡性、稳健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等特征。中国以新安全观为指导,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谋划,提倡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争端,奉行结伴不结盟。在此过程中,中国主张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治理四管齐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的维和行动,开展热点外交,推动以发展促和平,重视文明对话与去极端化经验交流。未来,在中东安全治理中,中国将积极谋势,从危机管控转向冲突解决,从关注常态化问题到关注突发性问题,从聚焦外生性问题转向内生性问题,从关注传统安全议题到关注综合性安全议题,从应对军事安全到应对经济安全,从享受和平红利到提供安全红利。中国提出的新倡议与新主张是中国向中东地区提供的安全公共产品。 

【关键词】中国外交 中东和平 中国与中东 安全治理观 冲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