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十六届中国韩国学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020

  2020年11月14日,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韩国学博士生论坛。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会学者与博士生代表于各地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分享交流。

论坛由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主持开闭幕式,并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李枏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冯立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王星星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詹德斌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王鑫磊副教授和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邢丽菊教授作为学者代表对博士生的论文发表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专题丰富,领域广泛。来自海内外20所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韩国高丽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国民大学等)的25位国内博士生和中国留学生立足各自研究领域,分7个专题进行论文发表,既讨论朝鲜半岛的历史文化,又囊括当下韩国政府的政策选择,整体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二是关注热点,切合实际。多名博士生以新冠疫情为研究背景,探索朝韩关系的新变化、中韩人工智能合作前景、韩国留学生政策等内容,极具现实意义和研究前景。三是交流便利,互动灵活。论坛设置“学生发表——学者点评——共同讨论”的议程,提供大量互动机会,同时利用会议软件的发言、聊天功能,增加问答、讨论环节的便利性。

 会上博士生代表与学者代表进行热烈讨论,互相碰撞思想的火花,氛围十分活跃。在闭幕式上,郑继永教授肯定了此次论文的质量,同时表示要积极发挥论坛的交流平台功能,促进博士生之间的思想交流,以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