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第二届中国海洋战略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911

9月23日至24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创中心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协办的复旦大学第二届中国海洋战略高端论坛正式举行。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社科院、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上海海事局、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新华社、《世界知识》杂志等军、政、学、媒界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开幕前,本届论坛特别举行了“中国海洋战略圆桌对话”,主题为“中国海洋战略的初步评估与发展展望:从‘一带一路’倡议出发”。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少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特别顾问赵登平少将在对话活动中作主旨发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主旨演讲。在随后由高兰教授主持的对话中,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名战略学者张文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军科院研究员江新凤和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法规处副处长郭文路等先后围绕自己的研究和实践作了交流发言,其它与会代表随后也就相关话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此次海洋战略论坛还邀请了杨毅少将、吴士存院长以及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傅崐成院长作开幕式特别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令远主持了论坛的开幕演讲活动。此后,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东亚海上安全的影响”、“一带一路战略对东亚海洋经济发展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对东亚海洋文化和法治发展的影响”以及“‘五海联动’格局下的周边国家海洋政策及其对中国海上安全与海洋发展的影响”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