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澎湃新闻:刘丽荣:德国大选|电视辩论舒尔茨难敌默克尔,但大选尚留悬念未决

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53

  相于春天法的跌宕起伏,即将举行的德看似波不惊。面对执政十二年的理默克,德流露出明美疲,但是期待革的情无从依托。周日(93日),德国总理默克与社民主党候人舒茨的电视对决,更像是行的一政策宣讲会有犀利的言交,缺乏清晰的观点对峙,盟党和社民党大政党琴瑟相合,一和气。于挑者舒茨在电视对决中的表人意,默克有望在秋天迎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舒何不默克

  距离德只有三星期,默克尔领导盟党以37%的民意支持率遥遥领先,第二大党社民主党的支持率只有23%。今年年初,舒茨被提名民主党候,民意支持率一度快速攀升,甚至赶超默克。但是由于缺乏具有服力的竞选纲领,舒茨效只是花一综观国两大政党的竞选纲领致社民主党支持率持低迷主要有以下几原因。

  

  首先,默克尔领导盟党在议题上有社民主化的向。欧债危机以洲各政党力量的格局化,中左翼和中右翼政党逐向中。在民、社福利、家庭、教育、气候、安全、反恐等议题上,盟党和社民党的观点日益同。历经四年的政,党之的界限越越模糊。在周日行的电视辩论中,舒试图挖掘党的政策差异,但是收效甚微。

  

  其次,社民主党的民意基受到侵随着国民富裕程度的增和社保障制度的展,德民主党的民意基去五十年生了著的化。中产阶层大弱化了阶层本的立和突,大量社工作由选举权的外移民承。社民主党如果想要继续保持人民政党的地位,必有的模式上有所革新。

  

  第三,社民主党在竞选议题上乏善可新人,前议会议长茨一度被民寄予厚望,希望能会带来新的力。舒茨是德坛为数不多有高中毕业顶级政治家,相于物理博士默克,舒得更为亲民,更可以体。舒茨新政的切入是社公平,他承修改前理施德的《2010程》,促公平,在收政策方面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征收富人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在经济上和技上提出令人信服的解方案。令舒茨尤感掣肘的是,任大盟政府的工部由社民主党人任,针对默克内贫富差距加大的任何指,也指向社民主党。

  

  本尚留一个悬

  

  从2005年到2017年,默克为联盟党候人先后四次电视对决。在前三次电视辩论中,默克先后对阵理施德、前外交部施泰因迈尔和前政部施泰因布克,三次北,但是最得了选举的胜利。相于以往,默克在周日行的电视对决中表得更自信,擅的舒却发挥欠佳,法在民起任何政治改革的希望。然默克问题、德土系、社福利政策、汽议题上遭到批,但是仍然得了大多数选民的尊重。在外政策方面,默克认为洲危机的管理者。在去的三任期,默克确保德在一危机动荡的世界中系相对稳健的展,在上,德国选其予以高度价。

  

  在德国两大政党候人的电视对决之后,左翼党、绿党、基社盟、自由民主党和德国选择党候人也于本周一(94日)行了五党电视辩论争夺第三大党的地位。在德的党派政治中,小党的生存取明的政策差异。相于大党对决,小党之辩论更具激情,立分明,言直率,针锋及如何构建德的未,默克和舒茨的表述往往停留于关键词,缺乏具体化的切入。在应对数字化挑、教育、气候、老、问题上,左翼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候人的表述更精辟和具有服力。

  

  本念在于,默克尔领导盟党,如何与其他党派组阁一种可能是继续现有的大盟政府,一种可能是与小党一起组阁于默克电视对决中已明确表示,不与左翼党和右翼选择政,绿党和自由民主党之的胜利者有望与盟党成新一合政府。左翼党和选择则将议会,具体的得票率有可能对联盟党的组阁选项构成直接影围绕第三大党席位的斗左右德四年政策的走向。


来源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