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四次复旦-印度基金会中印关系对话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640

712日,印度基金会代表团一行7人再次访问复旦大学,并与复旦南亚研究中心如期共同举办了第四次“复旦-印度基金会中印关系对话”。


此次对话聚焦“转变中的中印关系”,来自印度基金会、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印度Organizer周刊、尼赫鲁图书馆与博物馆、尼赫鲁大学、阿萨姆邦高哈蒂大学(Gquhati University)的印方学者、前大使、资深媒体人,与来自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云南省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西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防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南亚研究和印度研究学者,出席了此次对话活动。

中印双方学者围绕“国际体系变化背景下的中印关系”、“中印在南亚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与竞争”、“中巴经济走廊与中印关系”以及“中印在多边舞台上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国防大学朱成虎少将(退休)、印度基金会主任阿洛克•班萨尔(Alok Bansal)先生、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在对话开幕式上作开幕演讲。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主持了对话开幕式。与会的各位学者还就中印关系当前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世界处于深刻转型之间,中印两国面临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共同处于实现大国梦想、民族复兴的重要转折关口。在这种情况下,中印两国比过去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中印关系。两国学者共同认为,在两国在边境地区对峙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双方都需要认真地对1962年的边境战事进行反思,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双方认为,加强双方各层次交流,坦诚地交换观点与意见,排除、减少第三方干扰,有效引导国内公共舆论,积极拓展共同利益空间,努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有效合作,是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中印关系的重要前提。


悉,“复旦-印度基金会中印对话机制”于2014年正式确立,是我校“中外大国对话机制”的重要一环。前三届“复旦中印对话”分别于印度新德里和中国上海轮流举行。此次“复旦-印度基金会对话”,排除了杂音和干扰,最终顺利举行,体现了“复旦中印对话”机制已经成为两国智库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渠道。

未来,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把“复旦中印对话”发展成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二轨对话机制,推动对印度、中印关系和南亚地区的研究,服务于中印关系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