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中心和海洋战略中心赴海南调研南海问题

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841

201774日至79日,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中国周边中心”)与复旦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海洋战略中心”)联合组织两院教师赴海南调研南海问题。调研团队成员包括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高兰教授、方秀玉教授、祁怀高副教授、郑继永副教授、涂怡超副教授、朱芹助理研究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季平书记、包霞琴教授等。

74日,调研团队在海南省海口市与中国南海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研究员、李建伟所长、林勇新博士、林杞博士、张歆悦助理研究员、蔡振伟助理研究员、陈相秒助理研究员等参加座谈。双方探讨了南海断续线、  南海岛礁争端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渔业合作开发等议题。

(调研团队同中国南海研究院专家座谈,201774日)  

75日,调研团队赴琼海市潭门镇渔民协会调研。中共琼海市潭门镇南海渔业支部书记戴于岛、潭门镇渔民协会会长丁之乐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潭门镇渔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渔民在南海维权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调研团队还参观了潭门渔港。

   (调研团队与琼海市潭门镇渔民协会座谈后合影,201775日)  

76日上午,调研团队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领导小组办公室)座谈。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洋权益处、国际会议事务处、国外侨务处、友好城市处、组织人事处、新闻文化处的6位官员参加了座谈。双方交流了海南省维护南海海洋权益,海南省筹办“博鳌亚洲论坛”和“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海南省在东南亚的华侨华人,海南省对外缔结友好关系等议题。

(调研团队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座谈,201776日)

76日下午,调研团队与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双方交流了复旦大学与海南大学在海洋研究上的学术特色和未来合作。

(调研团队与海南大学学者座谈,201776日)

77日,调研团队在三沙市驻海口办公区与三沙市工作人员座谈。三沙市工作人员介绍了三沙“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现状与前景,双方就未来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

  (调研团队与海南省三沙市工作人员座谈,201777日)

78日,调研团队赴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进行调研。调研团队参观了三沙设市纪念碑、永兴码头、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三沙永兴环保中心、永兴社区居委会、三沙市永兴学校等,走访了永兴岛上居民,并对石岛进行了调研。

  (调研团队在位于永兴岛的三沙市政府大楼前合影,201778日)

79日,调研团队赴赵述岛进行调研。赵述岛是三沙市七连屿的第三大岛。调研团队参观了中共三沙市七连屿工作委员会、  三沙市七连屿管理委员会,中国领海基点方位点(赵述岛),新建渔民楼等。  

(调研团队在七连屿赵述岛合影,201779日)

  

此次中国周边中心、海洋战略中心联合组织两院教师赴海南实地调研南海问题,增进了大家对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认识,为国际问题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对海洋问题和东南亚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复旦中国周边中心陈妙玲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