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央媒体采访团访问美国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534

7月6日,由教育部组织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0余家中央媒体组成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治国理政采访团访问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开展“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陈星、教育部社科司副调研员段洪波、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洪波等出席活动。  

   

当天上午,媒体团一行来到美国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反映美国研究中心发展历程的展示。 随后,吴心伯教授、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先后汇报了相关基地过去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服务国家的情况。吴心伯教授从服务亚信峰会、配合习主席访美、跟踪美国大选及选后内政外交走势、成为中美交流新高地等美国研究中心服务国家外交工作的亮点出发,介绍了五年来美研中心积极建设新型智库、打造服务国家“多面手”所取得的成绩。黄旦教授和陈钊教授也分别从开创城市传播学科、服务城市发展和立足中国经济理论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汇报了各自基地的建设成效。

谭方正副司长在听取基地汇报后作总结讲话。他从整体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谭方正指出,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界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后,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继续坚持传承创新,为宣传中国道路、展示中国形象、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做出更大贡献。

汇报结束后,各媒体记者分别对参会的复旦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