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举办第十三届中国韩国学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771

2017624日,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韩国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行,顺利闭幕。

此次论坛主题为“震荡中的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李春虎教授,《聊城大学学报》主编张礼恒教授,社科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分社总编辑兼《当代韩国》编辑部高明秀主任和侯洁博士,复旦经济学院何喜有副教授等襄助论坛。与会学生代表来自海内外十几所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如中国政法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提交了29篇优秀论文。

中心副主任邢丽菊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心主任郑继永副教授致辞,指出研究要有定力,有历史感、现实感,追求“经世致用”。中心石源华教授做了“特朗普的朝鲜半岛政策及中国应对”的主旨演讲,指出半岛问题的症结与出路,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回应。论坛共设置了“朝鲜半岛政治外交”、“朝鲜半岛社会经济”、“朝鲜半岛历史文化”三大专题,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代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会嘉宾李春虎教授、张礼恒教授、高明秀主任、何喜有副教授和中心方秀玉教授、郑继永副教授、蔡建副教授和朱芹博士对之做了精彩而坦率的点评,在充分肯定论文价值的同时明确指出论文的不足与青涩之处,希望与会学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道路上要“走心”,既要注重资料收集、证伪的基本功,又要具有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