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吴思科:“新时代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 理念主张与实践探索 ”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3036

孙德刚、吴思科:“新时代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 理念主张与实践探索”,

《国际问题研究》2020年第4期

〔提 要〕参与中东安全事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 在理念层面,中国维护共同安全,坚持公平正义,捍卫多边主义,倡导 综合治理,主张求同存异。在实践层面,中国积极推动有关各方政治对 话,开展外交斡旋和大国协调,提供安全公共产品和人道主义援助。展 望未来,在参与中东安全事务中,中国既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又需要 各部门统筹协调;既要顺势而为,又要主动谋划;既要尊重对象国主权, 又需要建设性介入;既要参与冲突解决的“上半场”,又要参与和平建 设的“下半场”,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中东地区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 胁,为中东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关 键 词〕中国外交、中东地区、安全事务、安全治理、冲突解决 

〔作者简介〕孙德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思科,中国前驻沙特和埃及大使、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