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看看新闻网:宋国友:利与势:“习特会”之后的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2浏览次数:183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习特会”究竟谈了什么?又会对未来的中美关系产生怎样影响?

习近平主席已经到访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首次会晤。双方将寻求解决中美关系的重要问题,并确定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致脉络。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此次会晤,无论是对中国还是美国,都非常重要。“习特会”的良好开局不仅有助于缓解中美关系短期受挫的负面预期,而且将会为未来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对中国而言,特朗普的执政四年,从2017到2021,恰好是中国实现2021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和兑现阶段。在这个意义上,如何塑造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对特朗普而言,“让美国再次强大”的承诺需要中国的支持和配合。

对于这次“习特会”,特朗普的主要诉求是什么?

表面上看,特朗普作为谈判高手,并不会轻易展现底牌。不过,从其竞选以及执政以来的重点看,一字以蔽之,利。坚决维护美国利益,美国利益优先。

有趣的是,特朗普所理解的“利”其实很简单,不是战略之利,也不是道德之利。这些利对于特朗普而言,过于抽象,也不可衡量,激不起他的兴趣。在各种利益中,特朗普最为强调经济利益。与其他利益相比,只有经济利益可以被准确计算,也可以清晰谈判。

特朗普重视经济利益很好理解。既然特朗普商人出身,那么维护和提升美国经济利益是最能体现其能力的试金石。特朗普自我定位首先是经济总统,对于经济利益有特殊情怀。

所以,此次“习特会”在特朗普看来,重点就是谈如何对中美现有的利益进行再分配。或者更为准确地说,如何让美国从中美关系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特朗普及其部分团队成员认定,中美经贸关系更有利于中国,而对美国相对不利。个别鹰派人士甚至主张,中国入世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是以美国的经济危机和停滞为代价的。特朗普需要用“习特会”来调整中美经济利益。

由于贸易是中美经济关系的联系点,因此如何在中美贸易问题以及与贸易有关的其他经济问题上,确保美国利益将成为此次特朗普优先关注的议题。

另外,按照特朗普的经济思维,利益其实由两方面构成。一是收益。二是成本。一方面美国要多挣收益,另一方面美国要少付成本。

如果美国能用更少的成本或者让别人的成本来达到某个目标,同样是获利行为。美国要求盟友多支付国防费用就是这种思维的必然结果。因此,特朗普会在一些美国关心的非经济问题上,要求中国发挥更重要的角色,或者承担更多的成本。

朝核问题、难民问题以及反恐问题会让中国承担更多责任。由于在叙利亚出现了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且造成平民伤亡的悲剧,美国向叙利亚发射了约60枚导弹作为报复,如何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合作,也成为中美合作的重要事件之一。

总体上,从此次“习特会”所传递出来的信息看,特朗普以利益为导向的对华政策取向并非完全是坏事。这种取向有助于中美两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在政治制度以及意识形态等问题上的无谓争吵。这对于中美关系的中长期稳定反而是有利的。两国可以把重点放在经济利益上,达成双方认可、公平和自由的双边新型经济关系,防止其他问题的干扰。

由于特朗普特别看重经济利益,中国可以因利导势,谋大局,通过对合理的利益再分配来塑造中美合作之势、地区发展之势和新型全球化之势,进而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创造更好的战略机遇期。

一个有意思的花絮是当地时间6号晚上,特朗普在与习近平主席共进晚餐之前,开玩笑地介绍说,“我和习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收获,绝对没有。”

这样看来,利益的获取也不是免费的,特朗普单凭施压不可能迫使中方让步的,他必须拿出可信的方案来说服中方。

根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特朗普在会谈中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他对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充满期待,希望同习近平主席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习特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初步建立起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但是“习特会”之后,中美围绕利益的深度交锋还将继续。

来源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4-07/00379440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