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993

冯玉军:“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3期

【内容摘要】

国际形势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演变。全球化进程有所退潮、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加速、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各国公共管理遭遇难题、不同社会思潮相互角力。世界正进入一个充满混沌与焦灼的新时期,在和平与冲突、发展与衰退、开放与孤立、自由与保守中,人类再一次面临重大的权衡与选择。中国努力“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引领开放变革潮流冶,在世界乱局中维护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体系变局中提升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中国30年来的发展成就是在融入既有国际体系过程中取得的,中国是既有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而非挑战者和颠覆者。今后,中国将以更具建设性的姿态,与国际伙伴一道共同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以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国际战略、世界经济、国际秩序、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