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民晚报》:吴心伯:两国元首对表 夯实中美“大厦”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30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会7日落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提到的,中美关系的大厦要一层一层建设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认为,此次元首会的成功举行,使得中美关系实现了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的平稳过渡,为中美关系这栋大厦夯实了基础。

  在吴心伯看来,此次元首会的成果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两国元首以及两国工作团队之间建立关系。特朗普在会谈时表示,他同习主席第一次见面谈得很好,建立起良好友谊。对此,吴心伯认为,以特朗普的性格,这并不是客套话。与前任相比,特朗普个性比较“接地气”,因此一直有“大嘴”之称,由此判断,双方元首在首次会面中的确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更值得关注的是,两国工作团队之间也顺利地建立了关系。吴心伯指出,元首会只有短短的一天,不可能对很多具体的事项进行细致交流。应该注意到,在两国元首会晤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国务委员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已经启动对话机制,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流,并商定了两个机制下一步工作的议程。特朗普在内阁很多重要岗位继任者还未就职之际,将核心团队悉数带到海湖庄园,与中方进行对接,显示出“以成果为导向”的务实态度。

  吴心伯特别指出, 特朗普本人以及经过内部“斗争”后确立的核心团队,基本都属于务实型,正如特朗普本人在会谈时所说,希望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和中国共同办成一些大事。“这就给中美关系的未来提供了更大空间。”吴心伯说。

  其次,此次元首会为下一步的两国关系发展定下了积极的基调。中美元首的会面,历来都会为中美关系发展定调。这次两国元首如何为新时期中美关系进行“顶层设计”?吴心伯认为,“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这8个字为中美关系未来定下了积极的基调。如果要进一步理解这8个字,那么前4个字是针对如何处理两国的分歧,而后4个字则指的是中美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吴心伯举例说,在朝核问题上,两国元首各自阐述了立场,确立了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合作,强调执行安理会的决议,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这就是互相尊重”。吴心伯表示,如果特朗普总统能积极回应习主席提出的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的倡议,那将是对两国“互利互惠”和“共同办一些大事”最好的诠释。

  第三,此次元首会重新确立、开拓发展了处理双方关系的机制性保障。自2006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创建以来,它已经成为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对话机制。此次元首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开拓,形成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两国的合作,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符合特朗普政府“成果导向”的预期。

  最后,良性互动努力管控潜在危机。正如习近平在与特朗普会面时所说,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吴心伯认为,此次由美方提出、中方响应的两国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将修补奥巴马执政后期因为南海危机而陷入停顿的两军关系,进一步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

  吴心伯指出,虽然此次元首会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成功地开了局,但是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不到24小时的“习特会”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朝核问题两国将以何种形式合作,在经贸领域提出的“百日计划”如何解决贸易不平衡,4个高级对话机制如何产生令双方满意的成果,能源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方向。

  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性以及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仍是接下来两国发展关系的最大障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在中美元首对表之后,相信也有一千条方法把中美关系这栋大厦建得更牢、更高、更美。

来源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world/2017/04/10/ls/30946328.html?149180288114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