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魏新民先生在复旦大学畅谈俄罗斯形势和中俄关系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294

 2017年3月16日,应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冯玉军教授邀请,中俄高端企业家会晤--俄中企业家联盟和中国民营企业家“金鼎俱乐部”会晤组织者、北京枫华集团董事长魏新民先生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发表演讲,畅谈俄罗斯当前形势与中俄关系发展前景。这次讲座也是教育部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


 讲演中,魏新民先生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对俄交流经验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刻阐述了俄罗斯发展和中俄关系的十大问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妙语如珠。其独特的见解、犀利的观点使听众了解了一个在书本上看不到的俄罗斯。


 魏新民先生从回顾俄罗斯的历史发展和中俄关系的沧桑巨变谈起,着重阐述了俄罗斯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的主要特点,剖析了俄罗斯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的根本内涵,总结了与俄罗斯人交往的重要经验与方法。他着重强调,尽管特朗普不希望延续奥巴马时期与俄尖锐对立的政策,但同样也不可能与俄迅速改善关系并发展全方位合作。在国际油价难以迅速回升和西方对俄制裁短期难以解除的情况下,俄罗斯对华的战略需求有增无减。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是进一步实现经济利益的捆绑,推进“工业联合制造、农业联合生产”。

 魏新民先生是北京枫华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中俄友协理事、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公安局干部队伍建设顾问、中俄联合办学—渭南师范莫斯科艺术学院名义校长等职。魏新民先生自兰州大学外语系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新华社工作。之后多年从事对俄政治文化交流、经济贸易、旅游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对俄工作经验,在俄罗斯问题上有个人独到的见解,也为中俄两国民间外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7月,他作为北京申奥代表团安保小组成员赴莫斯科,协助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自己也多次因对中、俄警务交流做出突出贡献获得莫斯科内务总局颁发的“最优秀警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