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31期“国研沙龙”谈俄罗斯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22

 2017年3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31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走向”,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冯玉军教授主讲。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点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研究院信强教授、蔡翠红教授、郑继永副教授、祁怀高副教授、王浩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杨波教授等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冯玉军主讲“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走向”)

 冯玉军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但信息的碎片化也对国际问题研究提供了新的挑战,只有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才能客观、真切地认知我们的研究对象。对于中国的国际问题研究者而言,要在历史发展、国际比较和中国国家利益三条坐标轴组成的立体空间中认知和把握风云激荡、变幻莫测的世界。当下,受新能源、新工业和新军事革命影响,国际战略格局和世界秩序正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重组。2012年普京总统重回克里姆林宫后,以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保持国内政治稳定、重塑世界大国地位为目标,为俄罗斯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

 冯玉军也认为,由于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未来发展也面临挑战和风险。经济上,以资源能源出口为导向的畸形经济结构难以迅速改变,创新不足、发展动力疲弱以及与经济全球化若即若离的状态可能使俄罗斯经济长期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不仅无法实现2020年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的目标,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还可能进一步下降。政治上,在高度政治稳定表象下,掩藏着人口结构恶化、民众政治参与度下降、利益集团争斗、民族间关系趋于紧张等多股暗流。如果不推进持续而深刻的制度性变革,很有可能重蹈勃列日涅夫时期长期“停滞”的覆辙。在对外关系方面,俄罗斯以其深厚的外交传统和高超的外交手腕维系着其广泛的世界影响,但同时也面临国家身份未定、国际战略观模糊、软硬实力失衡等诸多难题。俄罗斯的大国雄心与综合国力下降之间落差所造成的后续效应值得高度关注。

 冯玉军从总结俄罗斯在地缘政治、发展道路和大国关系等方面对中国的影响入手,概要回顾了中俄关系四百年的发展历程,突出强调良好的中俄关系对于中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是确保中俄关系平稳、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则,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挖掘内生性动力、实现“共同发展”,而不是延续“大三角关系”的思路,陷入传统的“相互借重”以及与第三方的地缘政治对抗。

 冯玉军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01年7月,获外交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代表性著作为:《俄罗斯外交决策机制》(专著,时事出版社2002年版)、《俄罗斯发展走向与中俄关系前景》(合编,时事出版社2016年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