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经济危机与俄罗斯的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348

 冯玉军:“经济危机与俄罗斯的发展道路”,《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2期。

 【内容摘要】近年来,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和停滞。俄罗斯国内对其原因有着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这是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所导致的,也有人对新世纪以来俄罗斯经济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危机的真正原因在于:俄罗斯没有看到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发生的深刻变革,没有为国家制订符合世界潮流的发展战略;“国家资本主义”模式制约着俄罗斯的发展和创新;公共管理水平低下,无法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制度保障;“孤立主义”抬头,“去全球化”进程让俄罗斯与世界日益隔离。有识之士认为,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转变增长模式是首要任务,要集中精力做好宏观经济、结构政策、人力资本、国家治理四个方面的工作。然而,在现有治理模式和利益结构没有根本变化的情况下,俄罗斯的未来前景不容乐观,有可能“失去增长机会,继续停滞下去”。

  【关键词】俄罗斯 精英 经济 发展道路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