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团队赴印尼雅加达和泗水访问

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991

  2019722日至26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张家栋、助理研究员薛松)、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超群、讲师贺嘉洁、博士研究生宋菁菁)一行七人赴印尼雅加达和泗水进行工作访问。

722日,复旦大学团队访问了印尼科学院(LIPI)政治研究中心、Saiful Mujani Research & Consulting政治调研公司、中国驻东盟使团。在印尼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团队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Firman Noor等专家座谈,交流了关于印尼海洋战略进展、印尼对中国投资的态度等问题。在Saiful Mujani Research & Consulting政治调研公司,执行主任Djayadi Hanan等专家介绍了该机构进行的选举预测、快速计票、投票后民调等政治调研的方法和结果。团队部分成员拜访了中国驻东盟使团参赞方冰女士、使团合作交流处主任房玫女士。

团队在印尼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

团队Saiful Mujani Research & Consulting政治调研公司)

团队部分成员在中国驻东盟使团)

723日,团队访问了中印尼高铁公司(PT Kereta Cepat Indonesia China)和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中印尼高铁公司,公共关系和社会责任部门经理Deni Yusdiaana等针对雅万高铁的进展、与印尼民众、团体、媒体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和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等议题与团队进行了充分讨论。在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Philips Vermonte介绍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印尼合作最新进展和印尼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晚间,团队参加了中国驻东盟使团主办的“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高级别会议暨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欢迎晚宴。

团队在中印尼高铁公司)

团队在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725日,团队访问了泗水的第三国家港口公司(Pelindo III)、丹戎佩拉港(Tanjung Perak)、艾尔朗卡大学(Universitas Airlangga)和中国驻泗水总领馆。第三国家港口公司战略规划部门的Amy Purwa Aditia等对港口的扩建、公司资产的配置、与外国投资者的合作框架等与团队进行了交流。在艾尔朗卡大学社政学院,系主任Falih Suaedi、副系主任Myrtati Dyah Artaria等教师与团队沟通了未来的共同研究和学生活动的合作机会。法学系系主任Enny Narwat也出席了见面会。晚间,团队拜访了中国驻泗水总领馆,与总领事顾景奇就两国人文交流和“一带一路”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

团队在第三国家港口公司)

团队在艾尔朗卡大学)

团队在中国驻泗水总领馆)

726日,团队访问了泗水的东爪哇国家建设大学(UPN “Veteran” Jawa Timur)和苏南·安贝伊斯兰大学(UIN Sunan Ampel)。在东爪哇国家建设大学社政学院,副系主任Nurhadi等教师参加了会议,与团队就“一带一路”合作、印尼国家建设思想、地区经济一体化、印尼基层分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苏南·安贝国立伊斯兰大学,社政学院系主任Muzakki和“中印尼研究中心”主任莉达Ridha Amaliyah)等教师出席了会议。双方就中印尼人文交流和宗教交流进行了讨论。

团队在东爪哇国家建设大学)

团队在苏南·安贝伊斯兰大学)

  在工作访问之余,团队还参观了雅加达的印尼国家纪念碑、伊斯蒂赫拉尔清真寺和“九·三零”事件发生地,以及泗水的八德庙和郑和清真寺,加深了对印尼历史、社会、人文的理解。

近年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加强了对东南亚的研究。201311月,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中国周边中心的重点研究领域是中国与东南亚关系。20175月,中国周边中心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团队此次赴印尼访问调研,将有助于推进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南亚研究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