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评论月刊》:吴心伯:特朗普会出尔反尔吗

发布时间:2017-02-14浏览次数:25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系特朗普就任以来首次与中国元首通话。特朗普在通话中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对中评社表示,特朗普的这一转变是美国国内压力和中方努力的结果,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中美关系今后要处理的问题很多,要走的路很长,很难说特朗普的这一表态就意味着他的整个对华政策已经成熟了。

 特朗普此前曾与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并多次针对“一中政策”发表挑衅性言论。但特朗普昨日在与习近平通话中表示,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吴心伯对中评社表示,特朗普对一中政策的态度发生转变,有内部、外部等多方面原因。

 “首先,特朗普上次和蔡英文通话之后,曾表示一个中国政策在谈判之列,美国内部对此有很大反弹,美国的主流媒体、美国内部的智库、奥巴马政府都在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能变,否则中美关系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其次,中方也做了不少工作来帮助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了解台湾问题,了解一个中国的政策。”

 特朗普自当选以来就展现了很多不确定性,这次针对一中政策的表态是否也可能出尔反尔?

 吴心伯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当选之后种种不当言行已经激起了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弹,他现在已经认识到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能做交易的,“他喜欢‘打牌’,但是他执政之后,会慢慢明白哪些牌是可以打的,哪些是不能碰的。”

 特朗普的这一表态是否意味着他的对华政策已经成熟?

 吴心伯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中美关系今后要处理的问题很多,要走的路很长,很难说特朗普的整个对华政策就成熟了。

 “一中政策不能等于对华政策,一中政策主要涉及到台湾问题,美国对华政策的面非常广。在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上,特朗普已经回归了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任政府所主张的立场和政策,没有挑战中美建交之后美国对华政策的立场,也没有挑战对华关系中最重要的支柱。”

 两国元首为何选在此时通话?

 吴心伯对中评社说,通电话的时间是双方共同确定的,而且电话是习主席打过去的。特朗普执政的还时间不长,他之前忙于处理国内事务,对华关系虽然很重要,但也不是他最着急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双方的团队沟通也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双方需要就通话的内容达成一致,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特朗普对一中政策的表态。”

 吴心伯对中评社表示,通话的时间点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选在了安倍访美的时候。安倍从特朗普当选之后就坐立不安了,他担心由于之前在大选中压错宝,导致特朗普对他不满,或者担心特朗普不重视美日同盟关系,最近他一直动作频频。

 吴心伯还指出,特朗普与习主席在安倍访美之前通电话,也体现了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特朗普在通话中提到,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我们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吴心伯对中评社说,这说明特朗普对中美关系是有期待的,他希望实现他的国内目标,而中美关系可以服务于这个目标。

 吴心伯认为,现在预测未来中美关系的前景还为时过早,但中美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已经正式启动了。“之前特朗普当选的时候,习主席给他发贺电时他还没执政。现在他给习主席发一个贺电,习主席给他打一个电话,这样就有来有往,形成了一个互动。”

 特朗普与习近平在通话中都表示期待早日会晤,吴心伯对中评社说,按照通话内容来看,两国元首会安排早日见面。

 “中美关系取决于两国领导人的引领,这对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在奥巴马政府也是这样。现在两国元首的互动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是还要积极地走下去,并在互动的过程中保持密切合作,这样才能够推动中美关系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两国元首可能在哪些场合见面?吴心伯对中评社说,两人可能不会在多边场合见面,而是会单独会面,就像当初习主席和奥巴马在加州庄园会晤那样,“既不是国事访问也不是工作访问,就是一个工作会晤。比较理想的应该是找到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让两人有充分的时间来交换意见。”

 来源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mag/docDetail.jsp?coluid=0&docid=104573534&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