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举办中国海洋战略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782

1219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创中心协办的复旦大学第一届中国海洋战略高端论坛正式举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圆桌对话上做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致辞。


自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上海海事局等政府和央企决策部门的代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海军指挥学院、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等军队系统的学者代表,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新华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南海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等机构及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学者专家共60余人出席当天的论坛。


次论坛开幕式特别举办了“中国海洋战略高端对话”,主题为“走向远洋——中国海洋战略的目标愿景和顶层设计”。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评审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江永、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等作为嘉宾在对话活动中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并围绕对话主题展开思维碰撞和热烈互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高端对话活动。


在此后的论坛活动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国家安全与中国海洋战略”、“经济发展与中国海洋战略”以及“海洋法、海洋权益保护与中国海洋战略”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据悉,复旦大学正由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筹建“复旦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中心将整合复旦政治学科、法学科、环境学科、经济学科优势方向与特色资源,旨在按照新型智库要求加快建设,力争成为未来直接服务于我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战略实施的重要智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