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四届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649

    6月27-29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及国内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4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海洋安全与海洋治理: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军少将赵登平、外交部边界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陆伯彬(Robert Ross)、越南翰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等知名学者分别围绕当前海洋安全与治理中的热点问题作主旨演讲。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致论坛开幕辞并与赵登平少将一起主持了主旨演讲。

  此后,中外学者分别就国际格局与海洋安全治理、国际制度与海洋安全治理、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与治理及印度洋地区的海洋安全与治理等分议题展开了学术与政策对话。

论坛结束后,由部分来自国内政界、军界、学界专家参加“中国海洋战略圆桌对话”再次举行。周健代表、赵登平少将分别就一年来我国海洋安全形势与海上权益维护的情况和思考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对话上,与会代表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好海洋事务国际合作与博弈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为国家海洋事业献计献策。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兰教授主持了圆桌对话。赵登平少将与吴心伯教授在活动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2016年起,中国海洋战略论坛每年在复旦大学举行一次。2018年起,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支持下,论坛升级为国际性会议,极大增进了各国学者对海洋问题的交流,有助于提升相互理解,凝聚合作共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将继续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合作,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各国学者专家就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深入交流的平台和具有影响力的海洋战略对话渠道,为推动各国在海洋问题上增信释疑、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