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赵明昊:“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缘何失败”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3003

赵明昊:“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缘何失败”,《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3期。

〔摘 要〕阿富汗是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背景下实施"国家建设"的主要对象。基于考察小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的相关政策及其实施情况,可以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展开的"国家建设"缺乏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连贯明确的战略,很多政策相互矛盾,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在政策执行和机构协调等方面问题重重。美国在阿富汗的安全重建受到"反恐"和"反叛乱"军事行动的主导,削弱了阿富汗社会和普通民众的安全感,重建援助的"军事化"问题突出。在政治重建方面,美国不顾北方联盟和部分国家的反对,在阿富汗推行总统制,这一选择与阿富汗政治传统和文化不相适应。美国绕开阿富汗中央政府进行援助导致出现"平行政府",破坏了中央政府权威。在经济重建方面出现"双重寄生体制",对农业和乡村地区的发展支持严重不足,难以有效应对毒品经济问题。美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计划高估了中亚国家与阿富汗的一体性,也缺乏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资源投入。根本而言,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缺乏道义基础,难以获得阿富汗民众的支持,与阿富汗政府倡导的"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和解进程存在诸多冲突,彰显了美国权力的傲慢及其"自由主义霸权"战略的深刻困境。 

〔关键词〕美国外交; 国家建设; 阿富汗战争; 自由主义霸权 

〔作者简介〕赵明昊,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