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哈研究机构共同关注疫情对国际秩序和双边合作影响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482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秩序将产生何种影响?疫情将给中哈合作带来哪些变化?就这些问题,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疫情下的国际秩序与中哈合作”学术会议9日在线上举行。

  

 除了上述两个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外,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中方高校的国际问题学者以及哈萨克斯坦对外政策研究所、中亚安全与合作研究所、TALAP应用研究中心等哈方机构的研究人员。与会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政治经济影响”“疫情与欧亚地区秩序变化”“疫情与中哈合作前景”“疫情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娃在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对哈中合作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双方应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形式以应对冲击。两国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受到持续消极影响,国际关系更趋复杂。更应注意的是,多国的国内社会矛盾因疫情不断激化。在这种情况下,对各国国内发展和全球稳定而言,彼此间的合作更显重要。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哈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团结互助,密切合作。双方应加强媒体、民众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为未来合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