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八期谈论文解释逻辑的构建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930

 201961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第八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下称“工作坊”)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理论与事实相融合:构建论文的解释逻辑”,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博士生韩梦雨、侯冠华主讲,研究院讲师王浩担任点评人。来自研究院及国务学院等1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韩梦雨分析了节大磊老师的论文《现实主义理论与美国外交战略的演变》,从其内容框架、逻辑架构、理论结合和写作特点等角度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侯冠华主讲李巍老师和罗仪馥合作的论文《从规则到秩序——国际制度竞争的逻辑》,从研究问题和分析框架入手,评析了国际制度竞争这一概念的创新,并分享了如何对既有研究进行整合分析、如何加强论文创新问题的看法。

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点评和交流环节。王浩老师在以上两位同学讲评的基础上,分享了自己对两篇论文创新和解释逻辑的看法。认为,论文的创新点在于理论、解释逻辑和现实经验类,这两篇例文便是解释逻辑创新的典型可供大家学习和借鉴。最后,王浩老师同学们交流了学术创新的一些注意点。

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是研究院学生组织羽成学社主要的活动品牌,每月一期,主要以学生分享交流为主,从不同角度解析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创新。本学期研究院已举办四期工作坊,下一活动将于秋季学期再度与同学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