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宋国友: 严查联邦快递更能维护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15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向联邦快递送达询问通知书,有关联邦快递“错投”华为公司包裹一案的调查已经启动。

  调查联邦快递公司,是贯彻法治精神、推进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需要。中国是个主权国家,也是法治国家。相关调查有法可依,至少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相关法律,赋予有关部门在消费者保护领域和邮政领域正当的“监督检查”职责。例如,《邮政法》第61条第2款明确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可“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常年深耕国际市场的企业,应该懂得遵守所在国法律规定,不损害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调查联邦快递公司,有利于持续提升中国营商环境。快递物流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消费者推动和法律要求下,国内各快递企业的投递效率和履约精神不断提升。联邦快递如果不能充分展现大品牌的竞争优势,至少也应和其他快递业同行一样提供同样的服务质量。但在这次事件中,联邦快递显然没能做到这点。调查并确保联邦快递等快递企业合法经营,是确保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给予各类企业公平待遇也是营商环境的基本原则。严监管是邮政行业的趋势。过去几年,中国邮政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仅2018年,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5万次,约谈告诫140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近9000件,办理邮政市场行政处罚案件5800多件,罚款超过4000万元。而严监管不能只眼光向内。如果有关部门因联邦快递是大型跨国公司而放松监管,给予其“超国民待遇”,那就是巨大的监管不公平。不管企业是什么类型,也不管规模多大,政府部门都要做公正的“裁判员”,一视同仁,有错必纠,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有人说在当前情况下调查联邦快递,可能会被理解成对美方挑动贸易战的报复。这种说法的阴谋论色彩多了点,因为相关调查是以事实为依据,联邦快递自身都不否认异常行为的存在。抛开这个事件的“特殊时点”,如果某个人或公司遭遇华为公司包裹被“错投”的经历,恐怕也都会向主管部门投诉,催促相关部门予以受理和调查。我们都乐见对市场主体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严查,维护法律尊严和营商环境。

  (作者宋国友教授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