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举办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270

  6月18日下午,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与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了题为“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的圆桌会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承功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重要邻国,中哈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在经贸,能源,产能,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充实。不久前,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荣获习近平主席颁授的“友谊勋章”;哈萨克斯坦新总统托卡耶夫宣布就职后,中哈两国元首又在上合组织峰会和“亚信峰会”上就双边关系、地区合作和全球发展进行了深度沟通,中哈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是落实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5大改革100项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哈两国围绕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展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的具体实践,能为两国关系稳定与发展提供支撑。刘承功副书记还向代表团介绍了复旦大学与哈萨克斯坦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的情况,希望此次圆桌讨论能够加深复旦大学和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克里别托夫先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新旧问题交织,影响国际和地区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位置,连接东西方经济圈。哈萨克斯坦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稳定,在基础设施、产能等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发展。自成立以来,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就把中国企业和机构当作重要伙伴,重视发展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深化中哈两国及地区多边金融合作为实现欧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主持圆桌会议,与会中哈两国学者和金融界人士围绕中哈关系、“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中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中哈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取得的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