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华盛顿发动对华“猎巫”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07

  近期中美关系趋于紧张,尤其与以往不同的是,华盛顿在科技以及教育等领域迅速推出大量破坏性政策,严重影响中美在某些领域的联系。最新的例子是美国亚特兰大的艾默里大学开除了两名华裔神经科学家和4名博士后中国学生研究助理。

  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原因很简单——和中国合作,是一种知识领域的“资敌”,势必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需要严厉防范。但是在这种氛围下,美国教育界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日前,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中文名)发出公开信,重申对国际学生的坚定承诺。信中说,美中关系近期趋于紧张,学术交流受到更多影响,让包括耶鲁在内的美国大学很多国际学生和学者感到不安。他呼吁美国的校长同仁们一起敦促联邦政府澄清对国际学术交流的担忧,同时维护基础研究的开放学术交流原则。 

  很显然,从这封公开信中可以看出,美国部分知识界精英已经意识到,中美之间在若干领域有矛盾这很正常,但最近美国政府对华在科技、教育等领域下手的若干个案例,属于在明显缺乏事实依据的前提下,滥用政府权力的行为。“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成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直到现在,在被问及是否有确凿证据证实此点时,美国政府仍迟迟拿不出相应证据。美国自诩为法治国家,法治的基础是讲证据,在证据阙如的情况下,就做出决策,显然是偏激的政治思维,而非法治思维。

  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反映了其当前焦躁的对华政策情绪,其中既有在对华贸易谈判中久攻不下的战术焦躁,也有面临中国崛起时应对乏力的战略焦躁。在赢得对华竞争的情绪推动下,美国正动用其国家机器,基于意识形态而非客观事实对待中国。在意识形态的考虑下,对华技术和教育等交流不仅要符合美国利益,甚至也要符合美国价值观。

  这种做法不仅破坏了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给正常交往制造麻烦,而且给美国国内也带来了深刻的负面影响。回溯冷战时期,华盛顿在制造国内“麦卡锡主义”下恐慌情绪的同时,也让美国的教育领域和对外交往领域受到严重破坏。在21世纪的今天,为了营造气氛效果,美国政府对中国目标甚至采取无证据的胡乱打击模式。这种基于中国因素的无端审查,不仅会加剧中国民众对美方的反感,也会导致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质疑和厌恶。 

  与美方形成鲜明对比,中方虽然在经贸领域为维护合理利益与美方有摩擦,但一直努力维护两国正常的社会交往基础,积极鼓励两国社会各层面进行交流,包括推进地方交流、青年交流和智库交流等各种交流形式。中方深知,要避免战略对抗,中美未来国家层面的良性互动需要社会层面的坚实支持。然而,华盛顿某些政客为了一己政治之私,不惜动摇两国相交的民间基础,实在令人忧虑。

  特朗普曾把国会“通俄门”调查描述为莫须有的政治“猎巫”,他自称是受害者。现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在经贸往来、技术合作以及人文交流领域所做的偏执举动,则是其主动发起的对华“猎巫”行动。在这次“猎巫”中,美国政府是加害者,而中国是受害者。

    (作者宋国友教授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