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七期谈学术论文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96

  52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第七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下称“工作坊”)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旧问题,新视角:学术论文的创新”,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后陈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博士生陈腾瀚主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薛松担任点评人。来自研究院及国务学院等1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旧问题,新视角:学术论文的创新”,两位主讲人在分享自己已发表论文的基础上,对选题视角、发表过程等亦分享了经验。陈娟以自己发表的论文《阿盟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影响分析》为例,从研究缘起、理论框架、材料收集、撰写成文和后期修改几个角度介绍了自己论文发表的过程重点介绍了资料收集的过程,包括在外访学获取第一手资料,以及参加学术会议等。陈腾瀚则以自己发表的《欧佩克内部派系之争的原因、影响及走向》论文入手,介绍了论文架构、写作过程、投稿与修改经历。在投稿与修改方面,他结合自己以往的发表经验,分享了一些盲投外的投稿捷径。

在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进入交流环节。薛松老师针对两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与会学生也就论文灵感、选题角度等与主讲人、评论人进行了交流。

研究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是研究院学生组织羽成学社主要的活动品牌,每月一期,从教师传授为主到以学生分享交流为主,从不同主题角度为学生提供学术写作相关的讨论平台。